首页 > 旅游 >

湖北首个“无人值守+智慧云舱”高速公路收费站实车测试成功

发布时间:2023-06-15 16:21:39来源:
极目新闻记者 韩婷 郑力强

通讯员 贺崇文 师伟 陈阳春 吴薇

6月10日,随着京珠运营公司福星收费站“支付成功,请好走”的温馨提示响起,一辆小型客车成功通行,实现了“司乘通行自助、特情远程协助、车道无人值守、集中车道管控”的“自助+智慧”收费场景,标志着湖北首个“无人值守+智慧云舱”高速公路收费站实车测试成功。

湖北交投运营集团围绕“聚焦美好出行,建设品质楚道”,将提高收费通行效率、提升智能应用水平、优化人员配置结构、践行提质降本增效作为重点课题进行系统研究。湖北交投运营集团联合京珠运营公司、湖北交投科技公司共同探索“无人值守+智慧云舱”收费方案,该方案融合了物联网、车道设备IP化、多业务边缘终端、多车道集中管控等多项技术,是继实施鄂州机场高速准自由流及货车称重预检、推广102套自助收发卡设备和手持式移动收费终端后的又一项智慧创新举措。

京珠运营公司福星收费站共设置3进4出7条车道,其中自助取卡车道2条、自助缴费车道2条、ETC车道3条,全部实现车道无人值守。收费站采用收费岛无亭化通透式设计,科学布置一体化开道机、自助收缴费机、费显一体化栏杆机等高集成设备,司机到达车道仅需根据语音提示交卡、扫码完成支付,较原有人工收费通行效率提升40%。

设置在收费广场边侧的智慧云舱,将收费、监控、视频、广播、信息发布等业务功能进行集成,实现收费现场业务的集中管控。云舱内,收费员可通过音、视频设备及远程监控辅助系统“第一时间”发现并主动对接处理现场特情。同时,在集中管控模式下,一名收费员可兼顾多条车道,实时多方监控、监测车道通行及设备运行状况,可处理收费车道特情20余种,有效降低建设和人工成本,实现降本增效。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来源:极目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