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广州体育中考十年: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由24%提升至55.72%

发布时间:2024-04-10 09:37:53来源:
   2013年,广州市将耐久跑纳入中考体育必考项目,到2020年“新中考”方案新增三大球且将体育分值提升至70分,再到2024年新增“三小球”、平行梯悬垂攀移(女)和引体向上(男)项目,十年间,广州中考体育不断变革,成为检验学校实施体育课程效果、促进学校体育教育质量、增强学生体质的“指南针”和“试金石”。

广州市越秀区教研院体育教研员石多多回忆,将耐久跑纳入广州中考体育必考项目是2011年由时任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牵头下进行的项目研究。当时,研究中最突出的一个争论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在华南炎热气候下是否适合开展耐久跑的训练与考核?

最终形成的共识是:在炎热气候下开展安全的耐久跑训练即能提升学生的体质水平。自此,耐久跑在广州市中考体育集中考试必考项目中落实至今。

单从越秀区数据来看,从2013年至2022年,近十年间,越秀区男生耐久跑从223.7秒进步到215.76秒,平均进步了8秒钟;越秀区女生从209秒进步到205秒。

“广州市自从将耐久跑纳入中考体育集中考试必考项目以来,有近100万考生参与考试,无一人猝死。且经过第三方高信度测试结果证明,广州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近十年由24%提升到55.72%。”石多多说。

石多多感慨,通过中考体育这一“指南针”,引导学生参与各项体育活动,客观上为各项目的普及提供了重要的“土壤”,同时也切切实实为体育项目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空气”。

十年间,体教结合为体育项目带来合适的"温度",不经意间,一些体育项目会带来新的希望。在广州花都区七星小学体育教师赖宣治研发了“光速”跳绳法,培养出三十多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十余次世界跳绳纪录;近两年来有约85%广州考生选择的足球项目,成绩亮眼:在2021年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组)总决赛上,广州市四支队伍参赛,最终包揽冠、亚、季军……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