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农业大省吉林“专属气象服务”助特色农产品丰收

发布时间:2023-11-03 16:10:05来源:
中新网长春11月3日电 (郭佳 刘洋 郑玉琦 张欣彤)近日,吉林省气象局与吉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认定了三大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分别服务人参、大米和梅花鹿。记者3日采访获悉,在此之前,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已取得突出效果,并且初步形成了相关技术规范和业务流程。

这三个中心是人参气象服务中心、吉林大米气象服务中心、梅花鹿气象服务中心,分别由吉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吉林市气象局、辽源市气象局联合当地农业农村局进行申报。吉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郭维介绍,这是吉林省第一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各中心人才队伍完备,具备良好技术基础条件,而且科研成果、服务意识比较成熟。

在吉林省抚松县,气象设备在人参种植基地不断收集周围环境数据,供种植户参考。(资料图)刘洋 摄

吉林是中国的农业大省,特色农产品众多,其中人参产量占全国总量60%左右。作为优势特色产业,人参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关系着众多参农的钱袋子,也是推动吉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人参从种植到采收需要数年之久,其间常遇各种气象灾害。为此,吉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与白山市气象局、抚松县气象局共同成立了抚松人参气象服务中心。目前,该中心已成为吉林省研究成果最多的人参科研示范地之一。

对于抚松县人参越冬易发生冻害的问题,气象人员通过田间试验,开展人参越冬气象服务指标研究,探究出不同防寒物、防寒时间对人参安全越冬的影响及不同揭膜时间对人参出苗的影响,并且创造性地引进了高绝热纤维材料。

抚松县气象局局长李先强表示,该试验成功促成了气象服务从天气预报扩展到气象科研成果转化,为人参稳定产量、提高质量奠定了基础。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深挖人参气象服务需求,提升气象服务有效供给能力,积极融入地方产业发展大局,赋能乡村振兴。

此外,在服务水稻种植方面,一个个设置在田间的小型气象站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梅花鹿养殖方面,布设在鹿场附近的气象站科学利用日照数据预测鹿茸产量,实现了用数字化指导生产等。

郭维介绍,此次开展吉林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认定工作,旨在提高各地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助力吉林农产品品牌培育和“吉字号”品牌创建,服务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全面提升特色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和效益。(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