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又一“卡脖子”问题解决,我国首台 40 立方民用液氢罐车研制成功

发布时间:2023-12-29 14:53:29来源:
IT之家 12 月 29 日消息,中集安瑞科旗下中集圣达因低温装备有限公司(简称“中集圣达因”)今年 3 月宣布开工建造国内首台民用液氢罐车之后,于 12 月 28 日举办发布会,宣布国内首台民用 40 立方液氢罐车研制成功。

图源:中集圣达因

该液氢罐车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液氢制取、储运与加注等关键技术装备及安全性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预示着氢能技术在我国的应用示范迈出坚实一步。

液氢储运是全球范围国家战略竞争的核心支撑技术之一,属于“卡脖子”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中国在民用液氢储运装备领域几乎是空白的存在。

IT之家注:液氢罐车作为民用液氢储运装备之一,其研制和建造工作在氢能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项目团队克服了研制周期短、基础数据缺乏、设计与制造标准缺失等困难,依次攻克了 40 立方液氢罐车总体工艺流程及安全结构设计、高性能绝热材料高效配比应用、超低温材料焊接、高真空获取及长效维持技术等核心关键技术。

其中,张家港中集圣达因低温装备有限公司制定的《移动式真空绝热液氢压力容器》是我国首个液氢罐车企业标准,已经由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移动压力容器分技术委员会备案通过;此外,相关工作还为《移动式真空绝热液氢压力容器专项技术要求》团体标准的制定作出贡献。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