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第六届进博会)先进医疗器械、创新药进博会首秀

发布时间:2023-11-08 15:07:30来源:
中新社上海11月8日电 (记者 陈静)进博会一直被称为前沿创新的“秀场”,先进医疗器械、创新药在此首发、首秀,给医患带来更多治疗选择和生存希望。

正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进博会上,记者在生物医药展区看到了一众新品:治疗急性偏头痛的鼻喷剂型CGRP受体拮抗剂(Zavzpret™)进博会首秀、获FDA批准用于延缓1型糖尿病发病的药物替利珠单抗(拟)(TZIELD)亚洲首秀、在华获批治疗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cGVHD)的靶向药物甲磺酸贝舒地尔片(REZUROCK)亚洲首秀、神经系统疾病治疗领域前沿创新产品“磁波刀”首秀进博会、国产达芬奇Xi系统正式上市……这些都让观众感到兴奋。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会长于生元教授表示,偏头痛是高患病率、高疾病负担、高度失能性疾病。在辉瑞展台,记者了解到,治疗急性偏头痛的鼻喷剂Zavzpret™可帮助更多患者避免因胃肠道吸收而导致的不良反应等。

据介绍,1型糖尿病的病程分为3个阶段。大部分患者去医院检查时已处于3期,体内大部分胰岛β细胞遭受破坏,需要每日接受大量胰岛素替代治疗。

在赛诺菲展台,记者了解到,继胰岛素问世百年后,TZIELD的“问世”填补了1型糖尿病领域延缓发病的治疗空白,成为该病治疗的一个重大突破。

TZIELD被《时代周刊》(Time Magazine)评为“2023年度最佳发明”,于去年11月在美国获批,适用于延缓成人和8岁及以上儿童1型糖尿病患者从2期进展为3期。如今,TZIELD已被纳入《中国第四批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至少三成接受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会出现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cGVHD)。该病不仅会导致多个组织的纤维化和炎症,严重时还会导致移植失败,疾病复发甚至死亡。在本届进博会上亚洲首秀的REZUROCK填补了cGVHD二线治疗药物空白。

在本届进博会上,直观复星国产达芬奇Xi系统宣布正式上市。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开启国产化之路,外科手术机器人可及性得到极大提升。进博会首秀的“磁波刀”可为药物难治性特发性震颤和以震颤为主型的帕金森病患者进行无创手术,通过融合超声和磁共振成像(MRI),精准定位治疗靶点,安全消融病灶。

事实上,瞄准患者大量未满足的需求是众多跨国药企在华发展的一个重要策略。辉瑞中国区偏头痛领域业务负责人陈晔表示,辉瑞有一系列突破创新的偏头痛药物管线,希望在神经治疗领域开展多层级合作,构筑偏头痛诊疗与管理一体化的新型生态圈。

“TZIELD符合我们的战略部署。”赛诺菲大中华区总裁施旺直言,“进博会是创新成果引入和落地的‘驱动器’和‘加速器’。我们将持续加速把更多‘科学奇迹’引入中国。”

直观复星方面则希望借助进博会强大“溢出效应”,推动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链、供应链融合;推进创新成果落地,为外科医生搭建更多实践的平台,扩大机器人辅助手术的应用,让展品真正“走进”患者心里。(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