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宜宾城市更新:变化看得见 幸福摸得着

发布时间:2023-10-31 14:52:49来源: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31日电(吴平华 秦莉萍)据宜宾市住建局31日透露,宜宾全力推进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实施取得良好效果,今年实施的44个中心城区城市更新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21.6亿元。

更新后僰道历史文化街区成为了网红打卡地。秦莉萍 摄

近年来,宜宾进一步强化城市项目策划包装,推动项目由“开发方式”向“经营模式”转变,鼓励现有产权主体出资参与微改造,吸引社会优质企业参与运营,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和街道改造。2022—2023年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24个,打造了以丝绸街、清华街、武庙街、冠英街等为代表的一批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样板,让城市更新为市民带来新的实惠与变化。

走近丝绸街,古色古香的街道风格和旁边僰道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相得益彰。街区内,乒乓球台、大型儿童玩具等各类城市家具一应俱全。带着孙女前来玩耍的市民李阿姨说,环境变化大,居民们的幸福感大大提升。结合周边项目修复并培育产业生态,丝绸街还通过打造“旧里院+新经济”“老建筑+新消费”“原场景+新体验”的产业业态新场景,唤醒并赋能老城区新经济,带动老城区经济复苏。

文化与美景相融合的文脉大道。秦莉萍 摄

在位于宜宾市翠屏区合江门街道三江交汇处,宜宾市三江口文脉大道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已经建成投用,该项目获评“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更新案例评选十大区域典范案例”。项目按照“老城疏解、旧城更新”思路,围绕改善翠屏区老城区城市功能,新建基础设施,推进风貌整治,塑造良好城市风貌,促进环境提升;以文化禀赋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新建文旅产品体验中心、古文化体验中心等产业设施,嵌入“东楼文化”等特色地方文化,打造“酒+文化”文创产业。

按照修旧如旧原则打造的冠英街,便是该项目的内容之一。自该项目正式开放以来,已经成为宜宾的网红打卡地。这里原汁原味的清代建筑和青砖翘瓦诉说着宜宾城市的辉煌历史,新布局的时尚水吧、中西结合的油画展又昭示着宜宾蓬勃时尚的未来。

打卡冠英街,瞻仰东楼风采.....通过打造集历史文化、旅游休闲、美食美景为一体的人文生活场景体验区,该项目使宜宾历史文化与业态相互渗透,丰富居民消费场景,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提升文化魅力,成功举办“潮玩翠屏九大新春主题活动”“潮玩翠屏啤酒龙虾节”等主题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参观打卡,直接拉动消费。

伴随着城市项目建设由“开发方式”转向用心“经营模式”,宜宾城市面貌的新变化,城市更新带来的烟火气、幸福感,让宜宾人触手可及。(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