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西宁大通:联勤联动齐发力 谱写治超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10-25 15:53:27来源:
中新网青海新闻10月25日电(通宣)近年来大通县交通运输局坚持把治超工作作为加强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深入开展跨区联动、部门联动、“路城警”联勤联动和“百吨王”专项治理等工作,确保辖区内县管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平均超限率控制在2%以内,大通县已连续7年荣获全省治超工作先进县。

“执法改革+县乡联动”,构建治超工作新格局

大通率先在全省开展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成功整合运政、路政执法职责和执

法队伍,切实解决了机构重迭、职责交叉、多头执法的问题。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执法中心作用,加大农村公路安全日常监管,实现了治超工作从县际层面和乡镇层面的深度融合,使交通运输执法效能明显提升,交通运输环境显著改善。

“科技治超+多方联动”,迈出源头治超新步伐

治超先治本,源头是关键。坚持把源头管控作为治超工作治根本、利长远的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目标责任绩效考核,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作用,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即时高效、协同有力”的工作格局,压实“四个一”的工作举措,全面推动治超工作取得成效。建立一个责任体系。压实“交通统筹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乡镇属地责任”四方面责任,健全了源头企业联管联控机制。打造一个示范样板。以重点货运源头企业青海宜化公司为样板,从阵地建设、设施设备配置、合法装载、台账管理、宣传培训等方面进行重点指导,建立改造汽车衡无人值守智能计量管控系统,精心打造货运车辆合法装载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示范点。实现一个平台监管。率先建立治超信息平台,将6家源头企业的称重及视频监控与省市信息平台联网,实现了由原来单纯依靠人力到企业现场巡查监管、向主要通过信息平台线上监管的跨越式发展。探索一个督导机制。局治超办抽调业务骨干专门从事源头经常性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开具整改清单,跟踪问效督促整改,实行治超工作全流程闭环管理。今年以来,约谈重点货运源头企业1家,科技治超监管系统超限审核车辆853 条。

“三位一体+规范执法”,开启治超工作新模式

大通着力破解源头监管难、常态治超难、执法覆盖难等问题,全面构建“源头监管、联动执法、专项整治”三位一体治理模式。源头监管,采取利用治超信息平台与各部门、乡镇协调配合的形式,加大对货运源头企业的巡察监管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重点源头企业巡查率为100%。联动执法,紧扣重点路段、重点源头、重点工地、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等节点,每季度组织开展交通、公安、城管、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联合治超行动,依法查处超限超载、擅自改拼装、非法挖砂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严打高压态势。共开展路警联合治超3次,开展跨区联动治超1次。专项整治,持续深入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整治,加大对企业放任超限车辆出站厂和套牌、“百吨王”、源头超载等的查处力度,依法依规追究违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一超四究”,全面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净化了道路运输环境。

大通县不断深化治超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强化联合执法力度,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全面完成了治超工作目标任务。

下一步,将锚定巩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标准,根据省市县治超工作部署,着力打好治超“组合拳”,全力保障道路交通环境平稳有序,以更加坚实的脚步,谱写大通治超工作新篇章。(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