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惊险!危化品运输车自燃,高速执法员紧急救援

发布时间:2023-10-25 15:42:43来源: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25日电(熊烨、黄雅婷)23日,政永高速公路上一部运载危化品的大货车发生自燃,高速执法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多部门联合快速处置救援,保障了过往司乘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日上午11时,龙岩高速执法支队三大队龙岩北中队执法员接报称在政永高速公路AK402+500M段,一辆满载液态焦油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发生自燃,情况十分危急。

接警后,执法员立即赶赴现场,使用干冰灭火器控制火情,在与养护、消防等多部门的密切陪合下,现场明火迅速扑灭,车辆罐体完全冷却,罐压指标恢复正常。该车运载的液态焦油属于三类危险货物,在受热、撞击等外界作用下极易发生化学反应,甚至引发爆炸。为防范次生事故,执法员迅速开展预警工作,疏导后方车辆,维持现场秩序平稳,确保后续抢险车辆和人员顺利抵达抢险现场。

12时30分,执法员对路产损毁情况进行了现场勘察,并查验了该车的相关证照、货运单据及运输公司的危货运输资质,确认无违法行为后,协助实施清障作业。12时40分,着火危货车辆拖离现场,事故完全处置完毕。

据调查,该货车满载25吨液态焦油,由福建雁石出发准备前往广东东莞,行驶至事发路段时驾驶员发现轮胎着火冒烟,随即靠边停车试图救火,但火势已得不到控制。所幸多方救援力量及时赶到,第一时间控制了火势,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

执法员提示:

防范车辆自燃需做到:

1.车辆上高速前,要认真检查车况,特别是老旧车辆,要定期检查轮胎、线路等易老化的部件,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更换。

2.严禁违规装载易燃易爆物品,定期检查车上灭火器等消防装备。同时,驾车时不可随意丢弃烟头,谨防火灾发生。

3.重载货车长距离高速行驶时,要多进服务区休息检查,避免发动机过热、搭线或轮胎胎温过高等原因引起自燃。

4. 行车过程中,一旦闻到焦味或者看到烟雾,应立即在安全的地方停车,并关闭电源,及时切断汽车点火和喷油,减少着火机率或者降低损害。

5.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自燃险情,司乘人员应做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并严格按要求进行处置。(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